桥堰知识

    在我国古代建筑中,桥梁是一个重要的组成部分。几千年来,勤劳智慧的中国人修建了数以万计奇巧壮丽的桥梁,这些桥梁横跨在山水之间,便利了交通,装点了河山,成为中国古代文明的标志之一。最著名的中国古桥,如河北赵州桥,建于1400多年前的隋代,是世界上第一座用石头建造的单孔拱桥,不但是中国古代建筑工程中的杰作,也是世界古代桥梁的奇迹。

    堰坝作为一种雍水建筑物,通过对水位和水量的调节,可以发挥灌溉、发电、调整坡降、巩固泥沙、防洪等作用,同时,能够改善和治理周边的生态环境,促进人与自然的和谐发展。四川都江堰,是全世界迄今为止,年代最久、唯一留存、仍在一直使用、以无坝引水为特征的宏大水利工程,凝聚着中国古代劳动人民勤劳、勇敢、智慧的结晶。

    浙江省地处东南沿海,历史悠久,在先人征服自然、改造自然的漫长征程中,修建了大量的桥梁、堰坝,如泰顺廊桥、丽水通济堰、宁波它山堰等,2018年,龙游姜席堰被列**合国世界灌溉遗产名录。这些古老的工程,许多至今仍发挥着重要作用,不仅是我们认识历史、研究历史的重要物证,也给我们很多技术的启迪,更是传统文化的象征。我们收集、整理这些古桥、古堰,建立她们的物理、数字模型,目的是为了更好地传承、保护这些资源,为后人所仰、为后人所用。